南投區域網路中心管理委員會100年第一次會議記錄

時間:100年11月17日(星期四)上午11時~下午13時

地點: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117會議室(圖資大樓)

召集人:洪政欣中心主任(暨南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會議記錄者:劉育瑄、李霓雅

出席單位及人員:如簽到表

壹、 主席致詞(略)

貳、 區網中心召集人致詞(略)

參、 區網中心執行報告(略)

一、 例行性維運報告(略)

討論:
(一) 高中職資訊安全宣導為南投區網中心執行特色之一,希望可以持續進行下去,各位老師建議可以於每年的4月及10月對高中職進行意願調查,以便學校老師安排學期行事曆。
(二) 建議下次管委會可以就區網提供的資安設備(Tipping Point)進行功能介紹
縣網王老師提出:區網是否有將掃port的signature開啟?希望能夠開啟此功能,但是區網考量如果限縮的範圍太小的話,則很容易造成誤判,這部分還需要再做測試及調整。

二、 A Case Study for SOP of Core Router Replacement in NTRC。(略)

肆、 提案討論

提案一:
案由:提請討論高中職介接方案
說明:境內高中職校可申請改接至南投區網中心,特此提案請提供具體之方針及方案。

決議:
王登儀老師補充說明:縣網提供的服務跟高中職需求相差甚遠,經費也僅提供國中小使用,建議由區網中心提供更完整的服務給高中職校。 高中職校介接的費用希望可以爭取到比照國小中費率,並由南投縣網發文至高中職校告知可以直接介接區網的服務,再由區網中心向業者爭取優惠方案,並於12月中旬舉辦說明會。

伍、 臨時動議

提案一:
案由:台灣學術網路技術小組第83次會議提出有關國中小所屬IP設為優先處理方式乙案,提請討論(詳細說明如下)
1. 有關國中小學所屬IP設為優先處理,依 據TANet管理會第59次通過辦理。
2. TANet中小學所屬IP,將規劃於骨幹上 運用Differentiated Services Code Point (DSCP)方式(DSCP是指在IP封包的欄位中,以 代碼方式讓網路封包傳輸時依不同等級的標示,進行不同服務等級的分類),在頻寬壅塞的情況下,將國中小學所屬IP設為優先處理之順序,優先處理國中小學網路需求。
3. 未來實施方式,第一階段以彙整並確認各縣(市)教 育網路中心所使用IPv4網 段為主,並選擇中興、中央及成大區網中心進行DSCP(Differentiated Services Code Point)測試,完成後再部署至各區網中心。

決議:
因高中職校的網路使用也屬於教學用途,故建議將高中職校一併納入優先處理範圍,並由南投區網中心管理委員會決議由南投區網中心以正式函文方式行文至教育部。

陸、 散會